機械系智慧車輛組

留言區


機械工程系智慧車輛組積極投入智慧車輛專業技術人才培育,提供台灣車輛工業發展重要之技術人才,本系所透過產業調查與中長期計畫依據產業發展特性與專業人才需求,訂立以「智慧雙輪維護技術」及「車輛綠色能源化」作為系所發展特色目標。本系在教學設計上,規劃有:「車輛診斷」、「電動車技術」及「車輛智慧安全系統」三大主軸,規劃理論結合之實習課程,於觀念理論解析後,可藉由學生實務操作練習,驗證理論,以符合培育目標。課程教學上:以車輛基礎專業學科為核心,再依學生興趣分流選修電動車工程、車輛工程或車輛裝置智慧化等專業領域課程,內容涵蓋智慧車輛所需之基礎學科及專業知識(如車輛感測與控制、車輛實務檢修、電動車馬達技術、車輛智慧裝置應用、綠能與先進電池技術等),並特別著重將實務融入課程。


機械系智車組教學方向

● 車輛診斷

未來車上將安裝微型無線發射機,可將車身識別碼(VIN)、故障碼等資訊傳送到政府監控部門,監控部門會發出維修地點的建議,解決排放問題的時限等指令,還可對超出時限的違規車輛發出禁行指令。OBD的主要功能為監控汽車引擎的運轉效能,監控的項目為含氧感知器、觸媒轉換器、燃油引擎等,一但這些項目出現異常,儀表版便會亮起「引擎故障燈」,提醒駕駛者及早檢修。使用車輛診斷系統除了可簡化車輛維修程序與時間外,更可降低汽車廢氣排放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進而減緩氣候暖化。

智慧車輛


● 電動車技術

未來電動車與智慧/自駕車勢將劃上等號,在質量上將圍繞著節能、安全、用戶體驗等三大主軸作提升,透過電力系統、電機電控系統,以及智慧座艙系統的技術應用呈現在消費者面前,電動車欸來發展的焦點在:電池續航力跟安全性是電動車的核心、電機/電控系統密不可分的整合優化、以及智慧座艙體驗提升幫助車廠做出差異化。

智慧車輛招生


● 車輛智慧安全系統

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車款的發展,消費者對於新車的期待也越來越高,以往讓人相當驚豔的自動駕駛已經越來越普遍,曾經最重要的駕駛輔助系統和安全配備,現在在許多頂級規格或是更高級版本的車型都已經是基本設備,儘管自動緊急煞停、車道偏離警示和倒車顯影真的非常好用,但只有這些已經沒辦法滿足現代購車者的需求。一台比更智能而且可以更安全的汽車,都會標配的新技術和功能,如中央安全氣囊、具有跟車及車道維持功能、安全出入警告、遠程停車和出口系統、盲點實況視頻、交叉路口碰撞預警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及360度攝像頭等。

智慧車輛獨招


機械系智車組專業教室

● 汽車修護甲級檢定場

● 汽車修護乙級檢定場

● 綠能動力實驗室

● 特斯拉實驗室

● 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能力鑑定檢定場

● 機電整合乙丙級檢定場

● 智慧雙輪保養維護技術訓練中心


智車組招生影片


機械系智車組就業方向

● 汽車研發人員

針對市場或功能的需求、進行車體、引擎、結構等相關的研發,並跟生產部進行溝通協調。

● 汽車維修人員

進行汽車的檢查、修理與保養。

● 汽車引擎技術人員

汽車引擎系統的故障排除及保養。

● 機械工程師

進行機械產品、機械廠房與設備的設計、技術指導、維修、研究、操作等工作。



線上報名機械系智慧車輛組

如果您對智慧車輛招生有興趣或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您的留言內容只有本校招生人員看得到。修平科技大學將嚴謹保管您的個人資料,不會任意揭露或轉讓您的資料予第三人,除非經由您的同意或法律之規定。


四技日間部 四技進修部

四技入學管道與獎學金


  • 大學生補助
    繁星入學
    分四年共發給 20 萬元。
  • 學費補助
    技優保送
    分四年共發給 20 萬元。
  • 大學推甄
    技優甄審
    分四年共發給 10 萬元。
  • 學費減免資格
    甄選入學
    分二年共發給 5 萬元。
  • 私立大學學費減免
    聯合登記分發
    分二年共發給 3 萬元。
    (前二志願錄取)
  • 減免申請
    運動績優
    分二年共發給 2 萬元。
  • 大學學費補助申請
    日間部獨招
    分二年共發給 2 萬元。(四技)
  • 學費補助資格
    進修部獨招
    入學後發給 5 千元。(四技)
  • 減免補助
    高中生日四技申請入學
    45級分以上: 分八學期共發給40萬元。 35-44級分: 分八學期共發給20萬元。 25-34級分: 分八學期共發給2萬元。

修平科技大學招生服務專線
市話 : (04)2369-6110、(04)2369-6111
412406 台中市大里區工業路11號
richard@hus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