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留言區


工業工程與管理是一門結合科學、資訊科技和管理學等方法,用以提升組織營運效率的學問。本系配合產業與市場需求,致力培養學生具備基本的工業工程與管理專業知識,並將課程與設備朝著「智慧管理與製造」與「精實管理與生產」發展,使製造與管理能夠完成系統化之整合,培育學生完整的運籌管理概念。同時也積極強化系統工程、工程與管理專業知識、實務規劃、創新與執行的能力。

工管系招生

本系自2008年開始也成立「精實生產管理碩士班」培養學生對各行各業在精實的手法下進行管理,提升組織效率與效能。本系(含精實碩士班)以培育職場人才需求為導向,課程規劃如下:

工管系獨招


工管系教學方向

● 智慧製造與管理

為了增強競爭力,提升生產力,配合客製化、減少浪費、增加產量、縮短週期時間。從被動的問題解決模式,轉向更加主動的設備、過程、產品和工廠管理模式,引入「智慧製造與管理」。智慧製造與管理的好處,包括主動檢測和回應事件的能力,能夠有效提高品質和良率,減少停機時間,並提高整體設備效率,預先模擬新製程並了解瓶頸所在。允許主動改變供應鏈和智慧庫存,最佳化其他工廠物流,包括包裝和運輸。智慧製造也可以發現新的商機、收入流和資產變現,以獲得持續競爭優勢。還可以自動化處理、協調和預測有關產品故障的可能性,以進行預防維護來防止停機。更可以在數據產生點附近即時處理和分析數據,以快速回應過程中出現的異常。

工管系二技招生


● 精實(豐田式)生產管理

精實管理緣起於精實生產,為一種系統化的生產方式,目的在減少生產過程中的浪費,核心觀念是投入最少資源,包含人力、設備、資金、材料、時間與空間,創造最大價值。當浪費減少,產品品質因而提升,生產時間與成本也因此降低,是精實生產的重要概念。精實生產源於豐田生產方式(TPS)的生產哲學,豐田生產系統實行即時生產JIT(Just In Time),避免生產過剩的前提,進而集中在徹底消除企業生產環節其營運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浪費,演變成現今所理解的精實管理(Lean)。精實管理的6大好處包括:生產成本下降、減少資源浪費、縮短生產週期、提升流程效率、產品品質上升、以及企業利潤增加等。

二技工管系


工管系(含精實碩士班)專業教室

● 精實(豐田)生產管理實習室

● 智慧製造系統整合實習室

● 電腦整合製造(CIM)實習室

● 全面品質管理與設施規劃實習室

● 產業電子化與供應鏈管理實習室

● 人因工程與工作研究實習室

● 全球運籌管理戰情分析實習室

● 專題製作實驗室

● 專業電腦教室


工管系(含精實碩士班)介紹影片(3分42秒)


工管系就業方向

● 工業工程師

規劃生產作業程序中的人員、物料、設備、製程、時間等,並能提升效率與管控安全。

● ISO品保人員

規劃建立並維護ISO品質系統,並依據ISO規定檢測產品、服務流程以及處理相關認證作業。

● 安規工程人員

進行新產品的安全規範測試,以避免設計不良或使用不當,確保產品安全,其產品安規認證相關作業。

●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

規劃與執行產業安衛管理,改進工作場所、安全防護設備、工廠整潔,產業工安衛風險危害評估作業,減少或控制工作中的潛在危害。

● 製造部工程師

策劃及指導生產計劃,包括生產過程、生產計劃及監控、廠房佈置及維修、裝配工具設計及製造、工作研究及資源的利用,以發揮最高生產效率及保持品質達到指定的標準。

● 生管主管

規劃生產排程、設備資源,依人力考量進行適當的工作分配。

● 工業設計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從事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依使用之生產方法、材料與設備,訂定適當之生產作業順序及時間控制。

二技獨招



線上報名工管系

如果您對工管系招生有興趣或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您的留言內容只有本校招生人員看得到。修平科技大學將嚴謹保管您的個人資料,不會任意揭露或轉讓您的資料予第三人,除非經由您的同意或法律之規定。


二技進修部 精實生產管理碩士班

修平科技大學工管系招生服務專線
市話 : (04)2369-6110、(04)2369-6111
412406 台中市大里區工業路11號
LINE 加入LINE聯絡
chw@hust.edu.tw
修平科大工管系